世界杯塵埃落定,屬於少年們6鏡頭行車記錄器推薦的本土“T聯賽”暑期冠軍杯激戰正酣。一頭“臟辮”、身高達1米80的約書亞,穿80號球衣,戴隊長袖標,在場上擔任拖後中衛。登峰隊20人的大名單中,有9名外國小球員。

在廣州T聯賽暑期冠軍杯的賽場上,約書亞(右)冒著暴雨與對手激烈拼搶。(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在T聯賽暑期冠軍杯的賽場上,中外足球小將們拼搶激烈,幾乎寸土必爭。但拼到最後一秒,終場哨聲響起,這些年輕的對手們總不忘互相鼓掌致意。“多謝!”“好球!”的鼓勵聲你來我往。

這其中也包括從小在這座城市長大的約書亞。三歲隨經商的父母來到廣州,他在傢中由中國保姆照顧,吃中國菜、講中國話。在廣州一所非常重視足球運動的小學,約書亞看著高年級的同學踢球、比賽,喜歡上瞭足球。

成長在廣州的非洲少年:率街道隊奪冠 夢想成為職業球員

比賽中場休息時,隊長約書亞(中)用流利的廣州普通話給隊友們安排戰術。(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球隊成立至今的五年間,在穗非洲人對廣州本土足球的關註度也逐步升溫。隨著廣州恒大稱霸中超賽場,以及來自尼日利亞的阿隆和摩洛哥前國腳哈默德相繼加盟廣州富力,這種關註達到鼎盛。每逢“廣州德比”,現場觀眾席總有一部分熱情的非洲球迷。

“我四年級轉學到這所學校,體育老師也是足球教練。第一天他帶我們上體育課,就看到我在班裡跑得快,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校隊踢球。”約書亞得意地告訴記者,“我就跟著踢,兩個月不到的時間,我球技就追上他們瞭。”

新華社廣州7月31日電題:廣州街道裡的非洲足球小隊長

在廣州T聯賽暑期冠軍杯的一場比賽中,約書亞冒著大雨踢完整場比賽。(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約書亞(中)在一場比賽前帶領隊員進行熱身。(7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做貿易的父母想讓他放棄足球專心讀書。“他們做生意打拼很累很苦,想讓我多讀書,以後工作輕松一點。”約書亞說,“但我把立場放得很絕:如果不讓我踢球,那我也不讀書瞭。”

半年時間,天賦出眾的約書亞成為小學校隊主力,開始參加聯賽。小學畢業後,一心想踢球的他進入恒大足校。因為外籍學生很難進入俱樂部梯隊,他隻在足校讀瞭一年,但也因此認識瞭很多球友。後來約書亞轉學到普通初中,但仍然堅持每周兩次穿越廣州城,隻為瞭能在一傢業餘俱樂部繼續受訓。

約書亞三年前加入時,正是登峰隊開始在本土青少年聯賽中大放異彩的時候。在他和其他中外隊員的共同努力下,球隊在當年春季聯賽中首次獲得聯賽亞軍,並在秋季聯賽中一舉奪冠。接下來的三年中,登峰隊在廣州T聯賽中取得瞭三冠兩亞,約書亞也升任隊長。

約書亞是廣州登峰街青少年足球隊的隊長。登峰街道是廣州著名的非洲商人聚集區。2013年,為瞭讓社區裡熱愛足球的孩子有球踢,登峰街傢庭綜合服務中心外國人服務部的社工,孵化成立瞭這支球隊。

在廣州T聯賽暑期冠軍杯的賽場上,約書亞在比賽中控球。(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一手創建登峰隊的社工王海戈,在隊裡大部分時間扮演領隊的角色。他說,約書亞是外籍孩子裡比較有責任感和擔當的一個,會為隊友在球場上爭取權益,會鼓勵球隊裡年齡小的孩子,還會默默陪隊友訓練。“這一點也給隊友樹立瞭榜樣。”他說。

王海戈說,球隊這些年從默默無聞到小有名氣,個別隊員還進入瞭職業梯隊,但最大的收獲是中國和外國的孩子們在訓練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比賽過程中,學會瞭包容不同文化,互相尊重彼此。

“以球會友、以球促融”也是登峰街道所在的越秀區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的一個工作目標。這個部門用政府購買專項服務的形式,聯合王海戈所屬的專業社工機構,服務著這支球隊及“愛華小傢”成年足球隊,並借此促進不同年齡、不同國籍的外國友人與本地居民相互融合。

在不久前落幕的俄羅斯世界杯上,尼日利亞國傢隊止步小組賽,留給非洲球迷不少遺憾。但在中國的賽場上,17歲的尼日利亞少年約書亞,卻率領一支街道球隊多次體會冠軍的榮耀。

“青少年可塑性更強,從小在這種多元環境中長大,能從中學會包容和尊重多元文化,將來走出去後會慢慢影響身邊的同學、朋友和傢人。”王海戈說。

新華社記者陳寂、丁樂

為瞭促進中外青少年的互動交流,增進瞭解,這支球隊成立之初便向各國籍少年開放。在約書亞2015年經朋友介紹進入球隊前後,隊裡已經有幾個非洲少年,還有哥倫比亞、意大利、阿塞拜疆等國的隊員。

暑期冠軍杯短短一個月賽程之後,約書亞將在9月離開廣州去南京讀大學,並繼續追逐自己成為職業足球運動員的夢想。“有些球員24歲才踢上職業聯賽,我都有見過,就是不要放棄。”

他說,走得再遠也不會忘記這個足球夢想開始的地方。“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尼日利亞,還有廣州和中國。因為一個是我的國傢,一個是我長大的地方。”

大貨車行車紀錄器推薦
arrow
arrow

    thyrkeausluduc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